学术动态

NLP组2篇论文被ACL 2020接收

发布时间:2020-04-05

课题组今年有2篇论文被ACL 2020接收。ACL全称是The 58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国际顶级会议之一。

  • CDL: Curriculum Dual Learning for Emotion-Controllable Response Generation (Lei Shen, Yang Feng)

融入情感因素的回复可以使对话更加吸引人并能产生共鸣,其中,情感可控的回复生成是一个重要的研究分支。现有的方法主要通过在交叉熵损失中加入正则项来强化情感表达,并且忽略掉了query/post的情感特征,而文本中情感和语义是很难分离的,这样的做法会对回复的一致性造成损失。同时,一个具有多种情感的数据集通常是多噪音的,且数据样例的学习难度也是不同的。受课程学习和对偶学习的启发,本文提出了课程对偶学习,将数据样例按照基于情感类别的学习难度进行排序,同时设计了基于语义一致性和情感表达(显式/隐式)的reward用于对偶学习的训练。在包含六类情感标签的NLPCC2017可控情感回复生成数据集上,我们的模型取得了更好的结果,尤其在回复的一致性和情感表达上都有明显的提升。

  • A Contextual Hierarchical Attention Network with Adaptive Objective for Dialogue State Tracking (Yong Shan, Zekang Li, Jinchao Zhang, Fandong Meng, Yang Feng, Cheng Niu, Jie Zhou)

在对话状态跟踪任务中,高效利用对话历史中的相关信息至关重要,而先前的研究对此建模尚有不足。我们提出了一种从对话历史中层次化地查询相关信息的新模型,该模型分别从词、对话轮次这两个级别建模槽位与对话历史之间的交互,并使用一个独立的上下文编码器对各轮次相关信息之间的关系进行编码。此外,我们发现槽位不均衡问题限制了对话状态跟踪任务的整体性能,于是在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自适应的训练目标用于缓解该问题,它能在训练过程中动态地评估各槽位的训练难度并自适应地调整各槽位的学习权重。我们的方法在两个大型对话数据集上(MultiWOZ 2.0、MultiWOZ 2.1)上取得了state-of-the-art的效果,大幅超过先前的模型,并具有良好的可伸缩性和通用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