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Jun’ichi Tsujii教授访问计算所

发布时间:2011-03-28

2011年3月24日下午,日本东京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双料教授Jun’ichi Tsujii受邀访问计算所。

Jun’ichi Tsujii教授是计算语言学领域的老前辈,在日本国内和国际上都享有盛誉。他是ICCL(国际计算语言学委员会)的永久会员,曾经或正在担任ACL、ANLP、AAMT、AFNLP等计算语言学领域多个协会的主席。

这次Jun’ichi Tsujii教授接受刘群老师的邀请,来计算所做了题为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nd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的报告。许多听众慕名而来,其中包括很多外单位(清华、北大、北语等)的老师和同学。

作为经历过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黄金发展时期的前辈,面对计算语言学和自然语言处理渐行渐远的研究现状,Jun’ichi Tsujii教授认为:为了让经验方法在面对不同的文本类型、领域和任务时,具有更好的适应性,仅仅依靠文本表层的统计信息是不够的,对语言本身的理解很有必要。他以计算语言学中的语法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句法分析为例,阐述了融合了更多语言学知识的HPSG语法,是如何更好地改善句法分析的性能的。

在整个演讲过程中,Jun’ichi Tsujii教授更像一位和善的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将他们研究组的研究成果给大家娓娓道来。

报告结束后,Jun’ichi Tsujii教授与本研究组的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

附:Jun’ichi Tsujii教授的个人网页:

http://www-tsujii.is.s.u-tokyo.ac.jp/~tsujii/atlab.html

(供稿:王志洋 照片:李响)


附件下载: